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刊发安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财经大学基地研究人员文章

作者:科研处 李萌婕时间:2020-07-02浏览:279

 72日,《中国社会科学网》社科评论栏全文刊发安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财经大学基地研究人员周舟、张斌文章——《西方媒体甩锅中国尽显狗哨政治本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危急之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在党和国家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战取得了战略性胜利,并为世界各国防疫抗疫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在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同时,美国却成为疫情“震中”,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居世界之最。疫情当前,负责任的新闻媒体,应当向公众传达准确信息。然而,一向以新闻自由、公平公正自我标榜的美国主流媒体,却忙着与部分政客呼应,造谣指责、“污名化”、“甩锅”中国。

  在历史的长河中,传染病给人类带来深深的恐惧。从疫情暴发开始,西方主流媒体关于中国的谣言和阴谋论甚嚣尘上。《纽约时报》多次声称中国政府拒绝了国际疾病专家提供的抗击疫情的帮助导致了疫情的快速蔓延。但进一步观察就会发现,这种说法并没有依据。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并多方寻求合作以应对疫情。中国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努力却被指“拙劣”,表明“中国治理的失败”。除了《纽约时报》,别的美国媒体也是一样。比如“美国之音”,他们报道中国疫情线上教育是这样说的:“一名建筑工人外出复工带走了智能手机,导致两个儿子无法上网课。兄弟俩如果想继续在线学习,观看学校授课视频,唯一的设备在500公里以外的地方。”这件事其实很简单,就是父亲到离家500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打工,家里没有了智能手机。但美国媒体的表述方式却是,中国宣称有能力在疫情期间保障线上学习的开展,而一个孩子想使用智能手机线上学习,唯一的设备却在500公里以外。在西方媒体眼里,这些都暴露出中国政治体制中的“深层缺陷”或者中国“面对病毒只能撒谎”。实际上,西方媒体的报道都不是关注核心问题——疫情本身,而是戴着有色眼镜,拿着放大镜来“污名化”中国。

  疫情全球暴发后,世界卫生组织在多个场合强调该病毒的正式命名为COVID-19,它的意思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在病毒的源头还尚未定论的情况下,世卫组织选择了COVID-19这个客观而非描述性的名字。但从西方媒体的资深记者到美国政客,他们却倾向于用另外的名称。从121日至28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驻北京首席记者,发布了25条带有“武汉病毒”标签的推文;美国众议院少数派领袖凯文·麦卡锡对中国连续使用侮辱性语言,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称这种疾病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连发多条推特称它为“中国病毒”。在美国主流媒体和特朗普在公共场合宣称“中国病毒”时,美国境内甚至是西方许多国家都出现了针对亚裔甚至是亚洲面孔的言语侮辱、暴力伤害行为。在美华人甚至组织了持枪互助圈以保卫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这种利用媒体将新型冠状病毒与中国和中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行为,是利用种族主义进行的“狗哨政治”,其目的在于为美国新冠疫情防控失败的窘境开脱,对内转移公众愤怒不满情绪,对外施压捍卫霸主地位。

  随着疫情的全球暴发,当美国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世界疫情“震中”时,西方主流媒体的“良知”也没有被唤醒。疫情暴露了美国诸多问题,如社会不公、党派斗争、美国地方政府漏报瞒报死亡病例、检测资源富人优先、关税战导致医疗系统减少采购中国产品、种族歧视问题爆发、社会动荡抗议不断、人们不守望相助,却囤枪戒备等等。525日,美国黑人弗洛伊德惨死于警察暴力执法下,族歧视作为美国社会的顽疾再度爆发出来,成千上万的人们走上街头,抗议美国警察和政府对他们的剥削与压迫。疫情大背景下,社会底层对种族歧视与虚伪美式人权的愤怒达到了顶点。种种社会现实问题摆在西方媒体面前,相关政客和主流媒体仍然闭着眼睛将甩锅进行到底。特朗普仍在叫嚣“功夫病毒”企图栽赃嫁祸,转嫁责任;媒体忙着报道、揣测中国首都疫情暴发会不会使北京成为“武汉2.0”,喋喋不休地制造、散布中国隐瞒疫情、欺骗世界等等谎言。

  甩锅中国掩盖不了美国疫情防控的尴尬与不力。“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如今这座山压在西方普通百姓头上。西方媒体当下的疫情报道显然不应该再浪费到别处,人命当前,西方媒体需要摒弃歧视的政治立场和偏狭的意识形态,对于那些因为新冠疫情遭受损失的人,媒体应给予关怀,敦促相关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对待,这是每一个有良知的媒体应该做的事。但可惜的是,美国主流媒体没有承担起其本身应尽的职责。

      (撰稿:科研处 李萌婕;审核:科研处 方鸣)


安徽财经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地址: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1号办公室二楼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9676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