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科要闻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九】范从来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江苏安徽作为》专题报告

作者:金融学院 任晓飞时间:2019-11-14浏览:225

   1113日上午,安徽财经大学“大千讲堂”第九讲在龙湖东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开讲。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教授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苏皖作为相关问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教授主持讲座。

   范从来认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而深远的战略。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第一目标,通过对三大经济区GDP占全国GDP比重、“三省一市”经济数据对比以及经济信贷比等方面数据的分析,表明长三角区域可以承担稳增长的重任。他指出,长三角区域过去所形成的以上海市为龙头、江浙两省为辅助的开放格局当下正在重构,这种重构是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动力所在,也为江苏、安徽的发展提供了第三次历史性机遇。他强调,苏北、安徽进入长三角不是照顾与强拉入,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自然结果,是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市场力量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范从来提出,江苏、安徽两省可以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经验与模式,在长三角西部地区探索设立新的合作平台。通过体制与机制创新,解决区域割裂问题,使江苏、安徽能够更好地扬创新之长,扬产业之长,扬区位之长,扬生态之长,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做出江苏与安徽贡献。

   冯德连在总结时指出,范从来教授的报告紧扣当前经济时政热点,深入浅出,全面分析总结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出的背景、实施的原因以及对江苏、安徽两省在长三角区域中如何发展、如何抓住机遇提出建议。通过聆听报告,我校师生们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江苏安徽作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将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帮助。

   范从来,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委。

     (撰稿:金融学院  任晓飞;摄影:大学生通讯社  黄世纪;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安徽财经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地址: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1号办公室二楼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9676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