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科普及

“我和我的祖国”,“稳”步前行;“贸易摩擦”降温,“难”题暂解——“汉语盘点2019”年度字词出炉

作者:教育部网站时间:2019-12-22浏览:225

      12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开启后,陆续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活动期间,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总关注量超过3.5亿。最终,“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四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又做出新尝试,通过创意H5、话题讨论、经典字体书写等形式,进一步吸引网友参与。此外,还深度挖掘大数据资源,相关机构提供2019年网友使用频率和关注度最高的50个字、100个词,为网友的选择提供参考。今年活动的话题热度空前高涨,入选众多平台的话题推荐,登上热搜榜单。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表达和传递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汉语盘点”将继续稳步前行,跟随时代的脚步,在融合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彰显汉字的魅力与风采,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为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兴盛提供动力源泉。

        2019年度国内字、词

   稳、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度国际字、词

   难、贸易摩擦

       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

  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南了。

       2019年度十大新词语

  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

        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

      (来源:教育部网站)

  


安徽财经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地址: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1号办公室二楼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9676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