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作者:时间:2019-10-11浏览:218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结项通知,副校长周加来教授主持的《以人为本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研究》(项目主要参加人:李刚﹑张士杰﹑宋马林、任志安﹑朱道才)顺利结项。

 成果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为依据,提出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探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如何实现经济与社会、自然协调发展;如何在保持城镇化较高发展速度情况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如何为城市居民转移就业人员和农村居民“三类人”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让“三类人”共同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获益。项目分五个子课题分别对国内外城镇化道路转变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后,针对以人为本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核心问题,对以物为本的城镇化进行评价与反思、从城镇化理论的发展演进中提炼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道路的内涵、构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道路的理论体系等内容,分别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产业生态建设与城市生态文明构建、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等方面研究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关键问题,进而提出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政策建议。项目组采取多种研究措施,研究成果经过多次探讨反复论证,最终完成研究报告。项目研究理论观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项目自立项以来,在首席专家的带领下,多次赴省内外多个市县开展实地调研,完成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调查问卷,获取了丰富的项目研究一手资料,圆满完成预定研究目标。项目组累计发表阶段性论文成果54篇,其中《人民日报·理论版》1篇,《光明日报·理论版》1篇,CSSCI以上期刊收录38篇;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1项,最终形成了90万字的研究成果报告。

 (撰稿:科研处  张大洋;审核:科研处  盛明泉)


安徽财经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地址: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1号办公室二楼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9676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