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科普及

“人文素养提升计划”活动暨“社科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举办第一场——我校举办《从出土文物看蚌埠历史文化》科普讲座与参观活动

作者:学生经济研究会 宋灵巧; 科研处 李萌婕时间:2017-10-31浏览:389

10月28日,我校举办了“人文素养提升计划”活动暨“社科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一讲。学生经济研究学会全体成员和金融学院部分大一学生参与的《从出土文物看蚌埠历史文化》科普讲座与参观活动分别在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通慧楼201教室和蚌埠市博物馆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由校科研处和蚌埠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由学生经济研究学会和金融学院团委承办。

上午的讲座特邀了蚌埠市博物馆馆长辛礼学主讲,校科研处副处长李冬主持了讲座,市社科联副主席张风雷出席讲座活动,近24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辛礼学历史沿革、历代隶属关系、重要文物资源概况三个方面阐述了蚌埠地区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阶段近三万年历史演变。讲座以蚌埠地区出土文物为线索,分别从史前、先秦、春秋到宋元、明清、近现代五个时期介绍了蚌埠历史文化遗迹的发掘、保护概况。辛礼学不时穿插考古趣闻、逸闻轶事,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双敦遗址、垓下遗址、大汶口遗址等蚌埠地区重要历史遗迹发掘过程中一些罕为人知的考古发现和学术知识,指出蚌埠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解读历史,重在知古鉴今。古代蚌埠人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我们为之骄傲;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应该立足自己的岗位,谱写历史的新篇章。

下午,近150名学生经济研究学会成员参观了蚌埠市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积淀的“老蚌埠”文化。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各陈列厅,饶有兴趣地辨认各类文物,深深地被蚌埠的“老古董”所吸引,久久不愿离去。

 

为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活跃学校第二课堂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校科研处引导、组织所管理的学生社团——学生经济研究学会策划制定了系列活动方案。开展介绍蚌埠市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等“社科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之外,还将举办了解淮河文化与淮河经济带区域发展状况讲座、供销合作经济与学校发展状况讲座,参观蚌埠市城市规划馆、治淮委员会治淮档案馆、供销合作经济档案馆、高新经济园区等活动。

(撰稿:学生经济研究会  宋灵巧; 科研处  李萌婕;审核:科研处 李冬)


安徽财经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地址: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1号办公室二楼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9676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