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科研究

【砥砺奋进的五年】科研处:扬科研与社会服务风帆 助推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科研处时间:2017-10-11浏览:626

       十八大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开展工作,通过强化科研兴校理念和营造学术研究氛围,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建设力度,完善创新科研资源优化配置和激励机制,不断增强科研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和管理效能,激发广大师生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活力,在制度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协同创新能力建设、学科发展和科研团队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内涵建设。

明确发展目标 强化顶层设计

五年来,在国家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背景和新形势要求下,学校立足实际,注重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在深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实践中,逐步明确和树立起科研是高校基本职能、是创新的源泉、是学校声誉的重要支撑、是高校教学质量重要保障的理念,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全校各职能部门、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和广大教职工做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召开科研专题会议,并定期组织由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院部、各科研机构参加的科研管理骨干培训班,宣传国家和上级科研主管部门关于做好科研工作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举措,总结学校科研工作开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探讨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深挖理念内涵,厘清工作思路。在安徽财经大学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了在改革完善科研管理与激励机制、努力争取高层次科研课题和高显示度科研成果、提升面向社会重大需求的协同创新能力、积极彰显社会服务品牌与特色等方面的科研发展任务指标。

持续深化改革 推进制度创新

五年来,学校不断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创新科研资源优化配置和激励机制,先后出台实施了《学术会议资助暂行办法》《关于参与标准制定与获得专利授权的科研工作量认定与奖励办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细则》《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办法》《纵向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等12个制度文件,修订了《博士科研基金管理办法》《智库成果认定与奖励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定》《科研项目配套经费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科学研究项目再资助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学术期刊分类目录及论文工作量计算办法》等10项科研管理制度。一方面,一系列改革创新制度和管理办法得到强有力实施,另一方面,科研管理部门狠抓作风和执行力建设,强化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这些对于激发广大教职工投身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活力、提升学校科研项目上规模上层次、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提高师资队伍专业素养与立德树人能力、展示学校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出台《安徽财经大学虚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虚体研究机构考核办法》《安徽财经大学重大项目科研团队遴选办法》《安徽财经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打造学术研究团队,培育学术精品,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获批安徽省重大学科1个,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1个,安徽省B类重点学科7个;重点打造B类校级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建设项目7个,C类校级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建设项目11个。建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安徽省十大重点智库1个,安徽教育厅智库1个,校级研究机构平台34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经济研究与培训基地1个,安徽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个。2015年,成功获得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立项。2017年,应用经济学成功获得国内B类一流学科立项。同时继续加大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力度,遴选培育校级重大项目科研团队10个,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项目15个。

 加大支持力度 提升科研实力

 五年来,学校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现实需求,加强基础性研究,强化应用性研究,拓展交叉融合和特色研究,凝炼问题,聚焦方向,努力提升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的能力。建立申报辅导和形式审查等多层次、多环节的质量提升和审查把关体系。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的数量和质量逐步提升,科研成果日渐丰硕。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6年度学校获得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107项;2013年以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自然基金项目93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5项;获得教育部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6项,其中重大公关项目1项;20132016年度获得横向科研项目200多项。20132016年度发表校定核心以上论文成果1000多篇。20132016年度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安徽省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等各类奖项共计88人次。

  

立足社会需求 拓展科研服务

五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结合优势和特色,聚焦地方和行业急需,通过项目立项等方式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目前一些成果已初步形成品牌。从2006年公开出版《安徽经济发展报告》以来,连续12年出版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2年以来,已连续6年达11部以上,研究报告逐步呈现系列化、品牌化与高端化特点,在省内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度。同时学校积极打造高端发布平台,拓展研究成果的应用渠道。在系列研究报告基础之上形成的政策建议多次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多篇政策建议被全国政协、省政协、省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决策》杂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高校智库专刊《高校专家建言》、安徽省社科院主办的《咨政》等选用。仅2016年,政策建议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7篇,被教育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农委、省民政厅、省统计局采纳9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安徽日报发表智库文章4篇。

 坚持科研育人 协同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校在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的办学实践中,重视发挥科研在育人和协同人才培养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学校通过科研课时补助、科研成果奖励等方式推动广大教学及科研工作者注重大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的培养教育,积极带领学生参与相关社会实践和科研工作;同时,采取逐年增加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和加大对大学生学术论文发表奖励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化专业知识学习,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理念和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度至2016年度,学校立项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共计315项,部分成果在此基础上孵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共计2542篇,其中2016年度发表的论文篇数达到1065篇,比2013年度发表论文篇数增加了8.5倍。

 倡导开放精神 推动学术交流

大力弘扬开放精神,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支持学院、平台、团队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交流互动和协同创新。鼓励和支持学院、科研平台承办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品牌,同时加强对校内报告会、论坛、讲座的管理。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学校共举办了525场学术交流和报告会,通过引进来方式帮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把握学科建设的最新前沿动态和成果、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科研理念和科研方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同时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开展访学、进修、学术考察等活动,促进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提高国际化学术视野和水平,推动教师学术国际化能力培养。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十八大以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全体安财人辛勤耕耘收获的累累硕果。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激发安财人、安财科研人的激情和干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背负责任、肩扛使命,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不懈努力,奋勇拼搏,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撰稿:科研处;图片:科研处、党委宣传部;审核:党委宣传部)

 

安徽财经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地址: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1号办公室二楼  邮编:233030

联系电话:0552-3179676

返回 原图
/